柔印跟色搞不掂?讓我們來幫您!

柔印跟色搞不掂?讓我們來幫您!
趙廣 姚磊 色彩標準化 2018-03-15 轉載

近年來,迫於環保和成本的壓力,柔版印刷的優點日益凸現,且柔印製版技術的進步,印刷精度越來越高,甚至可以媲美膠印,因此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青睞,也促進了柔印行業的繁榮。如下圖所見,膠印、凹印、柔印等幾大印刷方式中,只有柔印在不斷增長,當然,除此之外最近幾年,數碼印刷也是熱門。

在傳統膠印行業中非常普及的色彩管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業內已經有非常成熟的色彩管理方案,雖然每個公司的配置情況有所不同,採用的軟件不一,效果也參差不齊,但大部分公司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案應對。而柔印則完全不同,由於市場份額較低,在中國的發展也相對滯後,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且由於其印刷方式的特點,印刷機調整色彩的方式有限,「三分印刷,七分印前」是柔印行業的真實特點,但由於其沒有成熟的國際標準可供借鑒,印前人員往往也有點不知所措,不少企業處於放任自流的情形。

但色彩管理一直是個難題,經常需要改版,而柔印製版時間又很長,動輒幾個小時,嚴重影響了生產效率。客戶求助於柔版印刷設備和製版設備廠商,但效果均不佳,最終找到了柔印版材提供商——富士膠片FLENEX(水洗環保),希望能解決印刷樣與數碼樣的跟色問題。

我們仔細跟客戶進行了溝通, 專門製作了適合柔印的色彩測試文件,選擇合適的測量儀器和色彩管理軟件,經過幾種方法的比較,如G7方法、TVI方法、色彩轉換方法等,最終確認採用CGS ORIS® Press Matcher//Web系統的測試方案。

經過兩天實際的上機測試,確定了生產參數和工作流程,並經過迄今為止三四個月的實際生產驗證,基本上都能準確地跟到數碼打樣的色彩,客戶對此也非常滿意。

目前客戶已經正式採購並將CGS ORIS® Press Matcher//Web系統投入生產使用,為了讓更多柔印客戶可以從中受益,我們才信心十足地給大家進行分享。

柔印有自己的特點,更有自己的難點,很多地方與膠印完全不同。

我們的測試過程類似與普通膠印,第一版也要進行採用線性化後的版材上機印刷,但由於沒有測版儀,無法直接測量出版網點,其線性化方法與膠印完全不同。最終結合之前測試情況和經驗,確定了能完整還原印刷階調的曲線。

目標值的確定也是一個問題。我們查遍了Fogra、ECI、ANSI、FIRST、G7網站等,都沒有找到現成的標準ICC,查閱了ISO 12647-6柔印標準,發現最初的2006版給定了油墨的參考Lab值,但2012年最新版進行了推翻,不再給定具體的lab目標數值,則是要跟客戶進行確認,實際上往往參考膠印及其他印刷方式的目標,這是幾大印刷方式中最特別的。

最終,經過溝通,我們參考了客戶當前膠印和數碼都認可的 GRACoL 2006 標準,並進行了適度的調整。

做過 G7 的都知道,第一版印刷要確定印刷密度,調平版面的印刷密度值。而在柔印機上,卻沒有墨鍵,密度基本上是由紙張、油墨和網紋輥目數所確定的。參考目標值和印刷效果,確定工藝參數,關係到最終校准的效果,這一步是必須的,也是非常關鍵的。

接下來,就是設定轉換參數,特別是黑色分色和轉換方式等的設定最考功夫,對最終印刷效果影響巨大。而這裡面,CGS ORIS® Press Matcher//Web系統 提供了有別於一般色彩管理系統所不具備的豐富的設定參數,能否取得最理想的匹配效果與這些參數設定有著密切的關係。

而由於柔印的特定性,測試數據往往波動性較大,未必可以直接採用,所以還要進行數據分析、挑選和整理,這也關係到校准成敗,關係到最終跟色的效果。

經過 CGS ORIS 獨有 4D 色彩引擎轉換後的文件,添加必要的測試圖樣進行驗證,並重新按第一次條件出版,就可以進行驗證印刷的環節了。依據實地測試情況,必要時進行再度的優化,最終完成了測試過程。

左:書紙柔印樣張; 中:粉紙柔印樣張; 右:數碼稿(GRACoL標準樣)

由於受實際印刷紙張、UV油墨的影響,較難100%匹配ISO標準目標值,我們更建議製作自定義標準,這樣效果會更加接近,原理類同,在此不另行贅述。

如果您的柔印也有類似問題,不妨與我們聯絡!  sales@dhd.com.tw 共同努力完成,適合理想的色彩管理標準化

我們從傳統膠印,跨越柔印、凹印、凸印、數碼、UV大幅面噴繪印刷等領域,致力於打造全印刷方式(ALL-PRINT)的色彩管理和標準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