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gra 56 & 57:表面覆膜色彩規範新定義

Fogra 56 & 57:表面覆膜色彩規範新定義
原創 趙廣 姚磊 色彩標準化

引言

覆膜(laminating),又稱「過塑」、「裱膠」、「貼膜」等,是印後加工的一種主要工藝,是指以透明塑料薄膜通過熱壓覆貼到印刷品表面,起保護及增加光澤的作用。覆膜已被廣泛用於各類包裝、標籤產品以及書刊的封面,畫冊,紀念冊,明信片,產品說明書,掛歷和地圖等進行表面裝幀及保護。

從覆膜的表面特性上可分為啞光膜和亮光膜,即 Matte和 Glossy               

採用啞光薄膜覆膜,覆膜產品會給消費者帶來一種高貴、典雅的感覺,覆膜後的包裝印刷品能顯著提高商品包裝的檔次和附加值。
而採用透明亮光薄膜覆膜,覆膜產品的印刷圖文顏色更鮮艷,富有立體感,特別適合綠色食品等商品的包裝,能夠引起人們的食慾和消費慾望。

對色彩管理來說,表面覆膜的不確定性給客戶收貨標準帶來了很大的挑戰。顏色經過覆膜後,顏色必然會發生變化,變化的程度不同,不同顏色的變化規律也不同,不同階調的變化差異也不同,不同類型的膜帶來的變化更是不同。情況是如此的複雜,那麼行業內有無參考標準呢?答案是有的。

 

實際上,Fogra早在2011年就發佈了 Fogra 49 Fogra 50,分別對應啞光膜和亮光膜,只不過它們都是基於原來舊的Fogra 39來進行測試得出來的結果。而眾所周知,Fogra 39 已在2015 年更新為 Fogra 51,那麼對應的覆膜數據集是不是也應該更新了呢?

德國 Fogra 為此進行了專門的測試和研究,基於Fogra 51衍生出來的對應啞光膜和亮光膜,並在2019年初生成了對應的數據集,即 Fogra 56 和 Fogra 57。 而歐洲色彩促進會ECI組織經過一年多的測試,於2020年10月底發佈了相對應的ICC配置文件,接下來我們就來分析這兩種新發佈的數據規範。

■ 對應的ICC配置文件:

PSO_Coated_v3_Matte_laminate.icc

■ 參考印刷條件:

同Fogra51,參考ISO 12647-2:2013
商業和專業膠印,高級塗布紙,階調值增加TVI曲線2013-A

覆膜:

啞光膜(典型OPP啞光膜15 μm,平均不透明度70%,即覆膜後黑色實地的∆L*明顯提高)

■ 測量條件:

M1,白色背襯

■ 配置文件參數:

黑色長度9(起點10%),黑色寬度10,總墨量300%,最大黑色96%

■ 色域對比:

可以看出,覆啞光膜後,實地和疊印的顏色飽和度下降,其中疊印色R和B較為明顯,實地K色明顯變淺,L值升高了7.6,色差甚至已經超出5,暗調部分的色域完全犧牲,不能覆蓋原來Fogra51範圍;

 

■ 階調值增加TVI:

覆啞光膜後,網點擴大明顯增大了很多,特別是淺網部分,如30%(13%-25%)增加了12%,而50%(16%-25%)增加了9%,而75%以上的暗調部分增加只有5%,所以淺網到中間調改變是受影響最大的。

 

■ 參考圖對比:

■ 小結
由此可見,覆啞光膜後的顏色會有巨大的變化,平均∆E色差為6,最大∆E色差達到了13。表現在整體飽和度下降,色域顯著變小,整體層次會變平,淺網部分的顏色變暗,同時暗調的層次損失較大。
而如果品牌商要求覆啞光膜後的顏色完全地匹配Fogra 51等未經表面處理的狀態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是用小色域來追大色域,必須經過特殊的色彩管理流程才能有所改善並實現到比較近似的模擬(如下圖)。

■ 對比Fogra 49與Fogra 56

同是覆啞光膜的配置文件,之前舊版與最新版本的對比,從網點擴大可看出差異主要是Fogra56 CMY的網點擴大更大,因此色彩也會更加得深。而色域則差異不甚明顯,這種差異類似與Fogra 39與Fogra 51的差異。

■ 對應的ICC配置文件:

PSO_Coated_v3_Glossy_laminate.icc

■ 參考印刷條件:

同Fogra51,參考ISO 12647-2:2013
商業和專業膠印,高級塗布紙,階調值增加TVI曲線2013-A

■ 覆膜:

亮光膜(典型OPP亮光膜12-15 μm)

■ 測量條件:

M1,白色背襯

■ 配置文件參數:

黑色長度9(起點10%),黑色寬度10,總墨量300%,最大黑色96%

■ 色域對比:

覆亮光膜後,實地和疊印的色差相差並不大,顏色飽和度略有提升,其中K色實地變深,L值降低了2.3,暗調部分的色域反而略微增大;

■ 階調值增加TVI

覆亮光膜後,網點擴大明顯增大了很多,特別是淺網部分,如30%(13%-25%)增加了12%,而50%(16%-25%)增加了9%,而75%以上的暗調部分增加只有5%,所以淺網到中間調改變是受影響最大的。

■ 參考圖對比

■ 小結

由此可見,覆亮光膜後的顏色同樣會有巨大的變化,平均∆E色差為 5.6,最大 ∆E 色差達到了11。表現在:整體飽和度提高,暗調色域變大,整體階調顏色變暗,而如果品牌商要求覆亮光膜後的顏色要能夠匹配Fogra 51,也必須經過特殊的色彩管理流程才能相對準確地模擬。

■ 對比Fogra 50與Fogra 57

同是覆亮光膜的配置文件,之前舊版與最新版本的對比,從網點擴大可看出差異主要是Fogra57 CMY的網點擴大更大,因此色彩也會更加得深。而色域則差異不大,這種差異類似與Fogra 39與Fogra 51的差異。

■ 總結

將老規範Fogra 39、49、50和新規範Fogra 51、56、57對比列表如下:

Fogra此次發佈Fogra56 和57的意義是非比尋常的,至少釋放了幾個方面的信號:
一是Fogra一直在積極關注印刷企業實際生產,第一時間發佈行之有效的行業參考指引,而且在之前Fogra 40及50基礎上更新版本的頻率非常快,填補了行業空白;
二是對於品牌商而言,不再是無據可考,無規可循,而是應該尊重客觀事實,科學地認知經過表面處理工藝後的色彩變化,可以及時更新跟色標準,以避免來回溝通投訴卻始終不能獲得預期效果的情況,提高供應鏈溝通的效率;
三是對於印刷企業而言,也提供了一份新的色彩參考指引,可以據此與供應鏈上遊客戶進行行之有效的溝通引導,同時也可以直接用於工廠內部經過表面處理工藝一類的色彩跟色。

 

當然也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雖然Fogra的確是根據實際測試發佈了覆膜的Dataset數據集規範以及對應的ICC配置文件,然而在印刷實際生產過程中,由於各個廠家覆膜品牌類型的不同及印後生產工藝和參數設定的差異性,仍然會造成最終樣張顏色的差異,並不一定能夠準確匹配到Fogra 56和Fogra 57。各個工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本地化測試,進而得到本廠的ICC才可以得到更加準確的結果。
此外,Fogra 56和Fogra 57這兩個規範對應ICC可以應用在屏幕軟打樣和數碼打樣中,以提前預知和模擬覆膜之後的顏色變化,同時便於提前與客戶確認,並適時修改顏色,或重新分色等,以避免印後工藝完成後才發現顏色的差異,如果應用得當,確實同樣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材料和時間浪費。

並在對話框中發消息「覆膜」或「laminate」,即可回復獲得ECI官方發佈的四條ICC及對應Fogra數據集!

如果短時間內尚不能改變品牌商的認知,需要面臨需要跨越不同表面處理工藝與客來數碼樣之間的跟色時,常規的調色方法,不但往返調色時間長、改版多、損耗大,而且時常容易引發客訴,影響客戶滿意度。如需更專業、高效、科學的處理方法,不妨與我們取得聯繫(下方掃碼),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特殊的色彩管理處理方式,在現有的情況下盡可能地還原到品牌商想要的顏色,助您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