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數據規範-2018_V8.0

GMI數據規範-2018_V8.0

在之前的《GMI認證的數據規範》一文中使用的是2011年的數據規範,本想著印刷控制中無論要達到目標是什麼,其方法是相同的,因此未介意數據的版本。經周工、姚工提醒,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用周工分享的2018版數據重寫了這篇文章。在這裡對周工、姚工的支持表示感謝。
要達到GMI規範要求,會涉及一些印刷控制技術細節,如果都放在一篇文章里就太長了,好在我們之前的文章對這些細節多有涉及,因此本文中遇到這些細節問題時,都加上了之前文章的鏈接,方便感興趣的朋友去瞭解。
《GMI認證的數據規範》一文未從公眾號里撤下來,我想,通過規範的不同版本,我們也能看見數據的演變趨勢,這對我們對各種印刷規範的理解也是有幫助的。

一、GMI認證的數據規範-2018_V8.0

二、數據的解讀

A1.1 顏色測量條件

關於顏色測量條件,我們只需在測量儀器上選擇對應的測量條件即可,這裡沒有太多可解釋的。

表1_ISO12647-2:2013規定的CD1銅版紙色度

表2_ISO12647-2:2004規定的銅版紙色度

表1、2分別是ISO12647-2的2013版與2004版中對塗布紙的色度要求。GMI對紙張色度要求與ISO12647-2:2004規定的銅版紙色度完全一致。(括號內是白背襯下的測量數據)

印刷過程中,紙張色度無法乾預,因此在認證測試上機印刷前就要選好滿足要求的紙張。

A1.2 CMYK四原色條件

表3 顏色標準對比

從表3油墨數據對比可發現,GMI與2013版油墨數據更接近,但也不完全相同。
印刷過程中,當紙張確定後,C、M、Y、K實地油墨色度僅與墨層厚度相關,當墨量增大時,a、b的絕對值往往會增大,L值會減小;反之亦然。由於油墨層厚度變化時,油墨的a、b絕對值與L值變化方向相反,因此希望通過改變墨量的方式來使油墨色度達標的方法,其可調整的空間很有限。在印刷認證過程中,如果通過改變墨量油墨色度仍不能達標時,只能考慮更換油墨。
二次色R、G、B的色度值不僅受原色墨色度影響,同時還受油墨疊印狀態影響。

A 1.3印刷的階調還原(TVI)

GMI明確其階調還原曲線採用ISO12647-2:2004的B曲線。曲線如下圖所示

ISO12647-2:2004的階調還原曲線

受印刷機狀態、印刷材料、工作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印刷機各色組網點擴大率會在一定範圍內波動,網點值往往會落在相關標準規定的範圍外,這個問題可通過CTP製版時的「印刷補償曲線」來解決,在印刷認證的一系列的數據規範中,同時達到油墨色度和網點擴大率的要求是最有挑戰的工作。關於印刷補償曲線的製作原理,可參見公眾號往期《印刷補償曲線(上)》、《印刷補償曲線(下)》兩篇文章,這兩篇文章也收錄在公眾號的菜單「印刷實戰」中。

值得提一下的是,ISO12647-2的階調還原曲線,不同的版本也不一樣,2004版的B曲線與2013版的A曲線非常接近。

ISO12647-2:2013規定的階調還原曲線

A1.4 灰平衡

GMI的灰平衡使用了ISO12647-2:2004的定義,我們來看ISO是如何定義灰平衡的。

ISO12647-2:2004 附錄C
灰平衡

如果生產過程中已經指定了階調增加的目標值和實地色塊的目標色度值,那麼對灰平衡條件的說明就顯得有點多餘。在色彩管理特性文件(根據給定的印刷條件得到)和特徵表(根據ISO12646:1996得到)的作用下,灰平衡條件是能夠實現的。在給定的印刷條件下,不同的紙張和油墨的組合要實現灰平衡,指定一種的灰平衡條件是不夠的。此外,灰平衡條件的實現通常取決於正被使用的需要匹配的特定的黑色階調值。
由適當的CMY顏色混合所得到的灰平衡色塊,常用來快速檢查從一個印張到另一個印張或者從一個打樣到另一個打樣CMY顏色的階調是否已經發生了變化。出於這個使用目的,表C.1中的CMY階調值組合是非常有用的,因為它們常常產生一個與中性灰非常接近的灰色。這些數據對數字數據和膠片都可用。

表C.1-灰平衡色塊中的CMY值

下述是兩個有時看起來有點衝突的灰色定義:
1、灰平衡色的a、b值與承印物的a、b值相同;
2、灰平衡色的a、b值與黑墨印刷的半色調網點L值近似點的a、b值相同。
後一種定義在圖像的中間調和暗調部分特別有用,然而前一種定義最好應用到圖像的亮調部位。

為了避免翻譯中的歧義,我們把ISO12647-2:2004標準中灰平衡定義的英文原版放在下面


標準原文 ↑

ISO12647-2:2004對灰平衡有兩個定義,GMI這裡沒指定用哪個,在GMI 2011版數據規範中明確說明瞭選擇單黑階調作為平衡目標,即與定義2相同。實際上,ISO12647-2:2013對灰平衡的定義又有變化。
在印刷控制中,當使用的紙張與油墨確定後,灰平衡不一定能達標。為此,可通過印刷補償曲線調整版上CMY網點比例來改變灰平衡呈現,從而使灰平衡達標。
舉例來說,按灰平衡定義2,如果50%的K處,其a=-1,b=-2,C50M40Y40的a=-5,b=-3;灰平衡偏青綠了。dF=4.1 大於灰平衡還原允許的容差。為此可以通過印刷補償曲線,使版上的50%C點子略為減小,40%M的點子略為增大,這樣灰平衡再現會改善以至達標。各色具體增減的量可通過灰平衡查找表來確定。
關於灰平衡找表的用法,公眾號之前的文章也未涉及,未來會把灰平衡找表的用法專門寫一篇文章。

A1.5 實地專色Lab

印刷過程中,實地專色的色度變化規律與原色相同,即當墨量增大時,a、b的絕對值往往會增大,L值會減小;反之亦然。
由於在GMI的規範里,對專色實地的色差容差小於CMYK原色的容差,通過墨量來控制其色度的難度更大,因此對專色墨色度值在配制時的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GMI規範里包括一般的推薦標準部分,且不參與評分。


圖片B1.1 顏色數據模式
1、ICC色彩描述基於ISO12647-2:2004
GMI2011版中這一塊的描述是「圖像的顏色模式從RGB轉換到CMYK是基於ISO12647-2:2004的顏色標準」,2018版為一塊的意思應該是一樣的。
圖片顏色模式轉換和灰平衡定義有時會有一點小小的衝突。我們在PS中分別使用ISO coated V2(ECI)和Coated FOGRA39(ISO 12647-2:2004)這兩年ICC文件對RGB純灰色進行分色,呈色意向為「相對比色」,其結果如下

從分色結果可見,GMI在暗調C75%處的灰平衡色規定的比例為C75M64Y64,而一個RGB暗調的純灰色,當分色後C為75%,M、Y的比例相差4%,與灰平衡的定義不完全一致,這對顏色還原質量有什麼影響呢?
在印刷認證中,如果我們通過印刷補償曲線使C75M64Y64達到了標準灰,那麼在實際生產中,一張RGB圖通過ISO coated V2(ECI)轉換為CMYK,圖中的純灰處R36G36B36會轉換為C75M65Y61K74,其CMY的比例較之標準定義的灰會缺4%的Y,理論上這樣會使暗調有偏藍色的傾向。這個問題在實際中可能影響並不大,原因是分色時還會有74%的黑,即使有偏藍也會被黑墨壓住。
2、圖像分辨率的推薦值是每網線數有16個像素點
這一條不好理解,不知是否筆誤。如果按字面意思理解,當加網線數是200線,那圖片的分辨率就要3200dpi,這有點為難。圖片分辨率通常是加網線數的1.5-2倍的關係,如果說是「每網線數有1.6個像素點」倒是合理的。關於加網線數與圖片分辨率的關係,請參見《圖片分辨率為什麼要求比加網線數高?》

B1.2-1.4沒啥好說明的,按要求來即可。

B1.5印版的階調

印版上的網點還原與原稿的網點誤差為±1%

該描述似有不妥,當前的印刷過程控制技術中為了達到印刷網點擴大率的要求,會通過調整印版網點大小的方法來實現(印刷補償曲線),因此印版網點與原稿網點的差異通常會超過1%很多,此處似為「印版的線性誤差為±1%」較為合理。

當前多數出版流程或RIP都包括兩條印版網點校正曲線,一條為線性校正曲線,一條為印刷補償曲線。印版線性誤差是通過線性校正曲線控制的,當出版時,只加載線性校正曲線時,要求印版網點與輸入網點值還原誤差為±1%,這個輸入網點值即為文件(或說原稿)網點值。實際生產時,由於為了控制印刷網點擴大值、灰平衡的原因,還會加載印刷補償曲線,此時印版網點值是通過上述兩條曲線修正後的結果,往往與輸入網點值(原稿)有較大的差異。

必須能複製出100級的階調
要複製出100級階調,那麼CTP的輸出分辨率需大於加網線數的10倍。
網點階調數=(CTP輸出分辨率/加網線數)²
如:CTP的輸出分辨率為2400dpi,加網線數為175線時
網點的階調數=(2400/175)²=188

E1.1 色序

平張機的色序通常是KCMY。

更多關於色序的討論,請參見本公眾號菜單中「印刷實戰/印刷色序」一文。

三、GMI評分標準

四、總結

1、從評分標準來看,要達到完全符合規範,只有7分的扣分空間,這樣CMYK四色油墨的色度符合程度最為重要。原因是以下幾方面:

第一:四色墨自身色度值符合程度總分高達20分,超過總分佔比的1/4;

第二:四色墨的色度值會直接影響疊印色的色度值 ,這部分總分達12分;

第三:CMY的色度值會影響灰平衡的網點比例,舉例來說,中黃的色相偏紅頭,實現灰平衡時品紅的比例相應會減少或要增加青色的比例;檸檬黃色相是偏綠頭的,實現灰平衡時品紅的比例相應會增加。這種比例的變化本來是可通過印刷補償曲線來修正的,但GMI同時規定的階調複製曲線與容差,減小了通過印刷補償調整網點擴大的寬容度。

因此,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要選擇原色色度值與標準規定色度值的色差越小越好,否則容易在疊印色、灰平衡與階調曲線三個方面顧此失彼。

2、專色只能達標,這一點特別嚴厲。

3、承印物的色度雖然沒有進入評分,但一定不能忽視。如果承印物的色度與標準相差較大,一方面會影響油墨的色度,而油墨色度的變化又會傳導給疊印色與灰平衡;另一方面,從灰平衡的定義來看,灰平衡的值與承印物本來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