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色度計和光譜儀? 差異之處

色度計光譜儀是用來測量顏色的設備,它們可以擷取、傳達和評估顏色。從紙箱包裝到食品、洗衣皂、地毯和小塑膠件,這些設備有助於確保生產出來的顏色與最初指定的顏色相符。它們在幾乎所有重視顏色的行業中都被使用,例如塑料、紡織、塗料、塗佈、印刷和包裝。

🧑‍💻什麼是色度計?它又是如何運作的?
使用內部光源,色度計會將光照射在樣品表面上。當光反射回設備時,它會通過三個濾鏡:紅色、綠色和藍色。這些濾鏡可以萃取出三原色(RGB)值,與我們眼睛看到的顏色相匹配。

🎨色度計常見的應用:
◾色度計可以校準電腦螢幕,確保螢幕上的顏色準確。
◾色度計也可以用來指定顏色。設計師可以攜帶色彩儀捕捉靈感顏色,應用於他們的設計中。
◾不過,色度計的能力有限。它們無法辨識同色異譜(一種常見的現象,當光線改變時,兩種顏色在一種照明條件下看起來相同,但在另一種照明條件下卻不同),因此不是所有生產應用都適用,特別是在配墨方面。

☀什麼是分光光譜儀?它又是怎麼運作的?
分光光譜儀能夠進行更精密的色彩測量,並可以捕捉更多與顏色相關的數據;其運作方式幾乎與色度計相同,只有一個主要的不同之處——濾鏡。現代的分光光譜儀通常使用31個濾鏡來測量完整的色譜,而不是像色度計一樣使用三個濾鏡來確定顏色的RGB值。這些濾鏡在每個31個不同的波長上測量光線,以確定樣品的顏色。
分光光譜儀有各種各樣的形狀和大小,從小型手持設備到大型臺式設備,再到在製造生產過程中使用的線上設備。由於它們可以評估顏色在不同光源下的呈現,分光光度計非常適合識別同色異譜。

常見分光光譜儀的應用:
0º/45º(或45º/0º)儀器固定角度照射樣本,可以排除光澤度,最接近人眼看色的方式。它們通常用於測量光滑或霧面表面的顏色。


積分球儀器提供漫射光,可以測量不包括 光澤度(SCE)和包括 光澤度(SCI)的顏色。它們通常用於測量應用於紡織品、地毯和塑料等紋理表面以及光澤度高的表面,包括金屬墨水、覆膜印刷和其他高度光澤的表面。


多角度儀器以單一角度提供光線,但在多個角度上進行測量 – 實際上就像你傾斜樣本以查看各種角度的顏色一樣。今天的多角度儀器用於特殊塗層顏料和添加了雲母和珍珠光效果的塗層,用於指甲油和汽車塗層等應用。


◾許多分光光譜儀可以以穿透模式測量,以量化樣品的不透明度霧度。它們還可以補償螢光增白劑,這是製造商添加到產品(如紙張、塑料和紡織品)中的化學物質,使它們看起來更白、更亮。
◾今天的分光光譜儀建立在支援連接的色彩管理策略的基礎上,同時在操作員之間和跨制造地點之間提供最可靠、可重複和精確的測量。

🗨你適合哪種設備?
這取決於您的應用和預算範圍。儀器的解析度越高,它的表現就越好。對於不需要嚴格控制顏色的應用,色度計是捕捉顏色並進行基本評估的好方法。由於分光光譜儀測量整個光譜而不僅僅是紅色、綠色和藍色,它們提供更精確的顏色數據,因此在研發、顏色配方和品質控制等廣泛的應用中非常有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xrite.com/blog/colorimeter-vs-spectrophoto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