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光源的光譜要求

在任何產品開發過程中,重要的是定義產品必須滿足的特定要求以確保更高的高質量。在使用iQ-LED時,應創建盡可能接近所需光譜的光源,然後根據特定參數定義要求。我們經常被問到哪個參數最能代表所生成的光譜,該光譜接近所需的光譜。

iQ-LED 設備可以在實驗室通過多個光譜通道擬合出 1900~18000K 的光源,而擬合的方式有兩種:

1、可以通過 iQ-LED 軟件自動擬合生成;

2、手動拉動每個通道的滑塊調整每個通道的光譜能量最終擬合出連續的光譜

有時候我們對比不同方法不同設備生成的光源需要一些特定的參數來定義光譜,例如CIE色度坐標xy,顯色指數,CCT等。

以下示例圖像演示了使用不同方法生成的相同光源。重要的是要意識到,即使參數更合適,也不一定意味著光譜會更精確地再現

圖1顯示了用iQ-LED生成的標準光源A(光譜1)。同時,圖2描繪了使用通道滑塊手動調整的頻譜(頻譜2)。光譜2顯示出與標準光源A光的形狀和N-IR含量之間的實質性差異。因此,光譜1是攝像機校准的更好選擇。


圖1:深紅線代表目標光譜(國際標準A光光譜)
淺紅色線表示使用iQ-LED自動生成的光譜(光譜1)


圖2:深紅線代表目標光譜
淺紅色線表示手動調整的頻譜(頻譜2)

但是,如果比較光譜的 CCT 或 xy 色度坐標,則結果將有利於光譜 2,如下表所示

而iQ-LED設備的FIT參數可以更好地表示觀察到的擬合程度。頻譜1的FIT為87.1,而頻譜2的FIT為30.2。

頻譜1


頻譜2

為什麼會這樣?本質上,CIE xy 色度坐標和 CCT 可以通過具有一些只需要覆蓋顏色的顏色空間的窄帶光源來匹配。然而,當要創建大多數標準光源具有的準確連續光譜時,此過程還不夠。

使用均方根(RMS)計算 FIT,並以百分比表示。它比較每個測量波長的生成光譜和目標光譜,從而考慮了窄帶光源。由於這種特殊的特性,FIT參數也適用於我們的iQ-LED設備,以優化生成的光譜。基於x和y色度坐標生成光源會導致與這些參數的偏差較小,但有時可能會導致光譜變化較大。

擬合度計算示例(local)

結論
在定義測試要求的參數之前,建議您檢查哪些參數真正重要並且可靠。儘管 CCT 以及 x 和 y 色度坐標非常受工程師的青睞,但在定義參數時考慮 FIT 可能更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