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管理技術之一:網點擴大和色彩校正方法

色彩管理和印刷標準化管理已經是印刷行業最普遍的認知,但是在印前印刷品控等工作中發現還是有很多人沒有全面的認知,特此,我在最近二個月會持續做一個色彩管理校正和印刷標準化實戰應用專題,初步會分為如下這些點:網點擴大、色差定義和計算、LAB、LCH、ICC、色彩儀器操作、色彩轉換、Adobe相關軟件色彩轉方法、印刷材料參數管理、油墨參數管理、配墨方法、膠印印刷機台狀態管理、柔印印刷機台狀態管理等等,歡迎大家圍觀。

網點擴大的極簡定義

定義:印刷品相對印版或文件網點面積發生擴大變化,印刷品會變深。
網點產生的分類:
1.按網點擴大發生的原因,又可分成光學性網點擴大(Optical Dot Gain)與幾何性網點擴大(Mechanical Dot Gain)。
2.按網點擴大現象發生的工藝過程分成兩大類,它們是印前過程中的網點擴大和印刷過程中的網點擴大。
網點擴大是幾何性網點擴大與光學性網點擴大之總和。

幾何網點擴大

主要指在油墨轉移過程中受到外力的作用而造成的網點擴大(擠壓、偏移等)
柔版:網紋輥與版、版與紙張
平版:版與墨輥、版與橡皮布、橡皮布與紙張
凸版:墨輥與版、版與紙張
網版:刮刀與網版、網版與紙張
其中還受到環境與物性的影響
油墨:流變性、粘性、粘度、乳化程度……(水)
印版:版成像精確度、版表面親墨性、硬度(製版設備、製版方式)
紙張:表面光滑度(塗層)、吸墨吸水性、PH值
橡皮布、墨輥、水輥、水墨平衡、網紋輥、刮刀等自身技術參數的影響
划重點: 因為印刷的原理是力作用於流體,所以幾何網點擴大天然存在,行業里有人講經常講我的印刷品沒有網大點擴大,這是極反常理的錯誤說法。

光學網點擴大

產生原理:由於光學吸收和反射的成像原理,因為光的照射被網點上的顏料吸收,網點反射進入人眼過程中產生的網點擴大,具體產生原理如下圖:

划重點: 因為印刷色彩的成像原理,幾何網點擴大必然存在,除非你不用眼睛看顏色,所以希望不要有人再說他的印刷品沒有網大點擴大這種笑話了。

影響網點擴大的主要因素(柔印為例)

網點擴大色彩校正方法

如上圖,客戶或印刷實際需要的是參考標準是50%擴大到67%,而當前實際印刷機台印刷出來的結果是50%擴大到75%,色彩管理關於網點擴大的色彩校正的標準科學方法是:不改變當前印刷機的狀態,維持當前印刷機的狀態,在印前通過色彩校正曲線,自動通過當前和目標數據的混合計算,降低RIP加網後出來的網點大小,通過製版印刷達到50%=67%,如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