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ite eXact中的測量條件M0/M1/M2/M3是什麼意思?

測量條件(MeasureMent Condition)是測量前的關鍵設置之一,簡單描述如下。

M0 — 無濾鏡,鎢絲燈黃光A光源照明(No filter)

M1 — D50光源照明,與CIE照明光源D50匹配

M2 — 去UV濾鏡,排除光源里的紫外線(UV Cut Filter)

M3 — 偏正光濾鏡,測量乾濕密度變化(Polarization Filter)

設置M0/M2/M3的時候,鏡頭前的旋鈕撥到0的位置,這個位置也可以測量M1第二部分。

設置M1的時候,鏡頭前的旋鈕撥到1的位置,這個位置測量的是M1第一部分。

1、M0測試條件:

是指使用A光源時(光源色溫為2856K±100K)測量出的反射率,以前被稱為:無濾鏡,包含紫外線。M0未對UV作出要求,是否激發螢光劑(是否能觀察到),就看測量設備內的光源含多少UV成份了,M0測出的紙是帶點藍紫色的。就應用上來說M0僅限於概念中,即沒有完全定義測量照明條件,也沒有確定光源的紫外光含量。因此 M0也有著更為廣泛的定義,包含所有不適用其他M條件的儀器。當被測紙張含有螢光需要儀器之間的測量數據交換時,根據ISO13655的規定,不推薦使用M0。標準注明,當沒有可滿足M1的儀器,但相對的數據足夠滿足過程控制或其它的數據交流應用時,類似M0的儀器型號可作為備選方案。該條款能確保現有儀器不會立刻產生問題,並繼續在工作流中使用。目前,M0儀器非常及。

2、M1測試條件:

是指當使用D50光源時測量出的反射率,該光源以前被稱為:日光或D65-濾鏡。M1測出來的紙白跟人眼目測的相同。測量照明測試條件M1是為減少因螢光而導致不同儀器之間測量結果的差異而設定的,這些螢光是由紙張的螢光增白劑造成的,或者是成像色料或打樣色料中的螢光。M1(第一部分)確定了測定樣本照明光源的光譜功率分布應與CIE照明光源D50匹配。M1也規定了滿足M1要求的第二種方法,(第二部分)這個要求僅適用於測量螢光增白紙,而非測量墨水或螢光碳粉。造成這個歷史原因,是因為便攜式儀器中很難有真正的D50照明光源(目前大多數儀器內置光源都是模擬的)。第二種定義僅需在調整部件數量(光譜區低於400nm)時使用補償性方法。這就為ISO3664:2009觀測條件,定義的D50照明條件建立了聯繫。第二種方法必須與符合ISO3664:2009的觀測條件緊密相關,因此慎重使用該方法,並建議測試以達成一致。

3、M2測試條件:

是指使用不含紫外線組件的A光源測量出的反射率,以前被稱為:去UV濾鏡,排除紫外線。M2可以認為是「無UV成份」的光源,即使被測物有大量螢光劑,但也沒有螢光測量反應了,M2測出來的紙白略偏黃。ISO標準首次定義測量工具中所應該有的排除UV(已知的UV-Cut,NoUV,UV-Filtered)。M2也提供了滿足該標準的測試。當客戶要求儀器不含紫外光時,儀器製造商現擁有一種明確的方法以達成一致。我們能測量含有螢光增白劑的紙張,並進行更為準確一致的色彩數據交流。

4、M3測試條件:

是指使用不含紫外線組件的橫向偏振A光源測量出的反射率,以前被稱為:偏振光濾鏡。M3定義了偏光效應。實質上M3需要M2的紫外光限制屬性,並增加了偏光的定義。偏光用於某些消除或減小鏡面反射的測量儀器。經常通過選擇偏光功能或增加製造商特定的偏光過濾器,滿足偏光標準。

M3 測量條件實施光源和提取通道中交叉(正交)的線偏振片。該濾鏡模式的目標是排除平面效果。偏振鏡用於「技術性」測量,與色彩樣品的視覺感知無關。

偏振鏡用於打印應用程序的密度測量或色彩處理控制,它啓用更接近於打印後樣品的潮濕狀態和穩定的乾燥狀態的測量值之間的協議。它也用於色彩配方應用程序。由於放棄了變化的平面效果,偏振鏡啓用更多的墨層線性校准數據(K 和 S 值)。採用去 UV 特徵定義偏振鏡。不激發螢光增白劑。

理論上上述幾種測量照明條件的使用場合都相對清晰。M0適用於基材和成像色料都不含螢光增白劑的情況。M1第一部分適用於基材或成像色料,或者二者都含有螢光增白劑的情況。M1第二部分適用於基材含有螢光,需要蒐集螢光特性,並且可以確信成像色料不含螢光。M2用於紙張螢光,但是也希望能夠消除數據造成的影響。M3用於特殊用途,即應該減小第一表面反射,包括使用偏光。

色彩行業普遍認為有光才有色,顏色的感覺跟照射的光源有很大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3nh會生產各種標準光源及專用的測試燈箱的原因)。M0因為是鎢絲燈,沒有定義UV含量,與印刷人眼觀色的標準光源D50存在差異。因此當測量樣品OBA較多時,人眼觀測感受與儀器測量結果差異較大。而M1儀器測量時採用D50為照射光源,測量結果就能與人眼觀測較一致,M1、M2對帶有螢光劑的紙張有糾正作用,M3一般用於特殊用途。分光密度儀M0、M1、M2、M3設置測試條件看起來難以理解,但在儀器使用設置過程中卻較為簡單。至於實際在使用密度儀哪一種測試條件時,需要根據用戶實際的需求來進行選擇。